20160205

再會!親愛的水岸景觀第一排



#都已經2016了還來不及悼念的2015

活到三十好幾,說來害羞,去年是第一次租房子。
和室友都一路念台北學校。最遠的旅行也就是各把個月的浪漫流浪,兩人還都是養尊處優家裡慣得好好的老草莓,缺乏生活感,第一次搬出來租房子,臉上都寫個傻字。

在網站上就被老公寓五樓漂亮的採光和大窗吸引,電話裡聽起來很俐落的房東小解說,若週間約好來看的客人沒下訂的話,週末就可以看。當時還沒搞懂租屋市場的潛規則:價格合理且屋況不太差的房子必然會秒殺,不會等我到週末。

於是,約好的那天,喘吁吁爬上五樓,我立刻被大片窗面和外推的高腳椅蠱惑,
眼睛自動裝上玫瑰色的偏光濾鏡,全然忽視曾和頂加相通的迴旋樓梯封得很草率、粉刷過的牆面仍掩不住壁癌痕跡、離捷運站要走個20分鐘。

而且,旁邊還有一組三人大學生虎視眈眈呢。

腦中已經開始幻想以後可以常常去河邊跑步,兩個人可以坐在窗前讀書寫字啜咖啡......

反應太慢,真的住進來,才能感受到所謂的現實感。

通勤要花上大把時間是個問題,運氣好的時候會搶到Ubike,上班會有郊遊的心情。
下載audio book或練習在路上想想什麼句子多少有點幫助。

遠不拉嘰的浪漫河景,我還可以不切實際地接受。

最淒涼的是夏天的颱風,確認放颱風假後雀躍地看電影到半夜,不密合的窗戶喀啦喀啦震天作響,再也不像娘家雙層窗戶與細心老爸搞定一切。我第一次在颱風夜感受到恐懼,睡得心驚膽跳。

清晨,踏下床,腳是濕的。整間房子大概有四、五處漏水點,滴答作響,從客廳到書房到臥室,無一倖免,災情慘重。

這時候,還可以因為太荒謬、超出平常生活經驗而相視大笑,再一起把房子弄乾。

正面思考來看,活了三十多年才知道什麼叫房子會淹水,是一種幸運。

和房東抱怨,房東表現得相當驚訝與抱歉,立刻找師傅來修。

下一次,在14小時飛行後,拉著20kg箱子爬上 5樓旅行返家那晚。
打開門,迎面而來是撲鼻惡臭。
家,再度變成水鄉澤國。
心愛的假掰的懶骨頭與地毯,已經泡了一兩天的水,濕搭搭。

這一次,我真的氣到了。

室友二話不說先拉著我去覓食餵飽先,回來開工還可以扯一些好險現在很擅長拖地之類的垃圾話,覺得婚姻奧義好像就是這樣,請客吃飯以後,陪你面對杯盤狼藉。

後來房東還是時不時地會來進行一個修復的動作,再說一些這種問題要慢慢解決的鬼話,醉鬼扯的是義正詞嚴地說她好多親戚家都有類似問題,是我們太注重生活品質,她願意大方降點房租歡迎續約,我要花很大的氣力才能不讓白眼翻到變鬼片。

後來,當然搬了。

找房子的標準變得很成熟:要有守衛收網拍倒垃圾,離捷運近,其他無所謂。
好像又太過實際了一點,這麼腳踏實際,不小心就變成小王子裡的紅臉蘑菇先生。
可以的話,還是想要保有一些不著邊際的妄想,莫名其妙的渴望。

後來,成為了天龍國下町居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