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1

花蓮富里的幾種私房體驗





都說花蓮的土地會黏人,聽過很多天龍國青年遷居東部的故事。這次,跟上土生土長的朋友告老還鄉(咦)考察團,造訪了他的家鄉富里。

這個花蓮最南端的鄉,太魯閣號為它北邊的玉里駐足,南邊池上則有赫赫有名金城武樹助陣。富里,除了金針花滿開六十石山的時節,遊客的腳步相對寂寥。

去富里要幹嘛?如果麥克風遞給泛舟哥他可能會問。

坐上朋友老派硬朗(超造作深得我心)的福斯麵包車,沒有冷氣只好開著窗,音響大聲播放著沒完沒了的披頭四,一派青春無敵的唱著here comes the sun,大口呼吸縱谷獨有的芬芳,陰雨天也顯得閃閃發亮。

我才發現,這裡有台灣起步甚早而且超好吃的有機農作、宛如跌進時光隧道裡超復古的電影院,還有跑一趟可以補滿靈氣的絕美跑步路線......



*在田埂(聖誕樹)旁吃辦桌

     富里的米很威,金針和香菇也是遠近馳名。放山雞和沒土味的台灣鯛都來到食物的源頭一定要吃頓零里程的在地美味,不用過度調味才是真切美味。富里菜很fusion,也許因為居民混合客家、漢人和原住民,菜色也相當大融合。


*到瑞舞丹大戲院坐在老檜木椅看場電影

    瑞舞丹大戲院這個名字太過富麗堂皇,以至於歲月痕跡斧鑿更深刻。
    走過樓下陳舊的穀倉,走過已經沒人招呼斑駁的售票窗口暨販售處,進入空蕩偌大的  戲院,時光凝滯的違和感實在太過強烈。
    這一夜放的是第凡內早餐,奧黛麗赫本在第五大道前憧憬的大夢,
    也許和戲院主人陳威僑想守護阿公留下來的老戲院的渴望一樣強烈。
    我很難想像一介上班族,究竟憑什麼樣的熱情,朝九晚五之外,每週末高雄花蓮往返,只想讓老戲院多放一場電影,讓多一些人見證戲院餘韻猶存的風采

    陳威僑說台灣電影最風光的年代,全台曾有超過八百家戲院,富里就有三、四間。
    檜木椅背有質樸的手寫座位號碼,一千八百張椅子不知道見證過多少人的青春,他可能在看歌仔戲時摸摸隔壁女孩小手談戀愛,或是聽政令宣導時想通人生的意義......
    散場時,旁邊的破窗突然探出顆頭來攀談。原來是戲院主人的姑姑,她家就在隔壁,她一臉驚喜地說今天有播啊,小時候都是這樣偷看電影的.....



 *深度調查黃豆的前世今生+泥火山豆腐

嗜啤酒而殘殺毛豆無數的我,這一趟才驚覺原來黃豆和毛豆是一家人。而且它們生長環境整個太愜意,喝泉水瞭望山嵐

羅山大自然體驗農家的豆腐體驗,很發思古之幽情,完完整整地賞豆、推石磨、灶煮豆漿、使勁壓成型,中間偷吃了豆腐的前世豆花,大功告成的豆腐不添加調味料就清香彈牙。據說秘訣是使用當地泥火山的天然鹵水取代石膏。









*跑在花東縱谷間/卓富產業道路
 

其實我是被朋友口中絕美的跑步路線拐來的。
儘管剛收割,稻鄉既非綠油油也不是黃澄澄,但還是很愉快。
早起鳥兒多到嚇人,伴隨雲霧縹緲,相當愜意。









*看富里當年的帝寶土埆厝
想當年,老百姓主流住竹屋時,豪宅是用黏土、牛糞、稻梗與水,勞駕水牛幫忙蓋成的。
一個個洞是春夏交際青條花蜂借宿產卵所在。





*摘地瓜拔蘿蔔撿咖啡豆

城市老少女的農家魂整個被大激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