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2

當空虛變成一種學問:我在宅女小紅身邊的日子



如果你們認為我有一點怪 ‧ 那是因為我太真實 / 這是敬愛的  張藍迪幫陳昇《擁擠的樂園》寫的文案

我覺得套用在宅女小紅(羞昂)身上也很合理,大家覺得她超好笑,也是因為她非‧常‧誠實且認真地面對老百姓不完美的生活。

2009年初夏我踏進出版業當企劃兼各種打雜,滿腔熱血想要打造暢銷書,還沒上班之前社長羞赧地丟我MSN說:「我簽了一個超棒的作者,妳有空可以先看一看。」滑鼠點下去以後,登愣,我怎麼都看不懂她在寫什麼(淚奔)。身為一個假掰的偽文藝青年,原本懷抱著要做孫大偉老師《菜尾初衷》或是《不如去流浪》那種很有姿態的作品,這個部落格嚷嚷著彼時覺得沒什麼營養的生活瑣事,究底為什麼超紅啊?

好吧!要當一個偉大的行銷者,可能要先練習什麼產品都能賣吧。尤其是社長很得意地說我的偶像一九七六阿凱也是羞昂粉絲時,敝人在下我的少女心有一點幻滅 (搥胸),就這樣,抱著謙卑且好奇的心情,我進入了宅女小紅的世界。

當我開始中午吃便當佐宅女小紅部落格(好有法式風情好時尚),邊吃飯邊噴飯的同時,我的腦波越來越弱,國文造詣也變得越來越差,比方說我再也沒辦法好好說話「惹」,對文字有潔癖的處女座摯友幾度為此揚言要跟我分道揚鑣,但我不是可以一心二用的周伯通(這梗會很老嗎),漸漸地懂了這些垃圾話背後,其實蘊藏很多腳踏實地生活的大智慧:舉凡美容職涯戀愛全方位的人生指南就是知性女作家。

有幸可以跟羞昂姐姐工作真的很歡樂,尤其是她的取材只有生活。和她一起吃麻辣鍋薑母鴨過情人節同床沒共枕見證她的溶脂木瓜牛奶划龍舟,然後看她把這些變成超級歡樂讓人噴飯的字,是一種神奇的經驗,她總是能找到非常有insight的觀點,然後看她的字,妳就會覺得本來好像沒什麼的,瞬間變得相當促咪。

然後,羞昂姐姐不只好笑,集美貌於智慧於一身的她,更是NICE的工作夥伴,自稱孤僻不擅社交的她其實很會照顧人,比方說在兵荒馬亂的歲末還不知道尾牙年終在哪的時候,她會早早捎來拉風紅包分享她最愛的刮刮樂。拐作者去上(已經停播)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拋頭露面賣書,兩光宣傳(丟系挖奔郎)居然天殺的忘了帶書秀書封,那打書打屁啊!正懊悔不已的時候,邊緊張的她還會先安慰工作不力的宣傳(雖然她可能已經先買兇殺我惹),糾甘心的人哪裡找~果然是有大智慧的極道女作家。

快丟掉手邊《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35歲前要做的33件事》那種積極的人生指南,仔細品嘗宅女小紅的《空虛生活智慧王》,注定沒有芸芸好命的老百姓如你我,不用像《白鯨記》釀偏執進取,面對人生苦短,倒不如像羞昂看齊,誠實認真的面對生活每一刻,丟系生活的奧義啊。

當我的文青朋友們紛紛從睥睨且狐疑地問:「誰是宅女小紅」,到艷羨地說「原來妳是山寨紅啊,她本人正不正」的時候,儘管此時老身已經退隱江湖,有新一代進化版的山塞紅惹,我仍忍不住與有榮焉驕傲地撥了一下瀏海,內心小劇場得意著:ㄎㄎㄎ小紅好像快要變成大紅了。

嗯哼,在簽書會來臨之前本人搶先獲得了當紅女作家的簽名,但妳看她簽的是什麼鬼(右手背拍左手心),只能說她是真是非常中肯的人啊,「我的空虛是一頭智慧王,ㄟ凍幫助身邊的人」宅女小紅如是說,鄉親啊,如果妳和我一樣在這紛亂世界常常失去方向感,試試宅女小紅掏心掏肺的《空虛生活智慧王》,就像燈塔般照亮迷航的遊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