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9

2011世界新聞攝影展



從開始修新聞攝影以後每年都會去看世界新聞攝影展,屈指一算也好多年了。
場地通常都在誠品敦南B2,吹冷氣看遠方的災難〈是的,通常新聞攝影都是災難〉
加上旁邊的文案總是引述達賴喇嘛或甘地的漂亮語言,
這些彷彿活生生的決定性瞬間可以迫使人反省一下自己安逸的生活或者被感動。

後來幾年的世界新聞影展都比較沒fu,今年又覺得有趣了,合理推測是換場地天氣悶熱沒冷氣,在破舊房子裡對世界苦難的感受力比較強。

今年的2011世界新聞攝影展辦在士林紙廠1918 (離士林夜市超近的耶),似乎是類似華山或松菸釀子的場地,把舊公有建築物開放老百姓運用,2010年度照片是南非攝影師Jodi Bieber拍攝的阿富汗女子Bibi Aisha〈也是TIME 雜誌2010/8的封面),被老公家暴逃家被處以劓刑(割鼻子),超過份的啊。這也是這一次宣傳物製作物的主視覺,所以很多年輕美眉拿著這張照片和輸出展覽的照片合照,看起來實在不太素喜。媽媽,我再也不抱怨我沒有山根了。(不過Aisha小姐後來整形稍微復原了,謝謝現代醫學)

海地地震、漏油、泰國暴動,大概可以看到2010世界災難的摘要。除了遠方的災難,這一次攝影展最得我心的部分是攝影的形式。有拍誰在自拍放在my space照片的,有監拍google street直擊的災難,還有拿舊照片與此刻景物融合比照的,怎麼說呢,好像有我們的zeitgeist。

士林紙廠挺有趣的,紅磚牆配上斑駁水泥牆。


↑用Photosynth這個app接的假全景照片,有點歪。(推薦給要賣房子/展示自家裝潢的捧油)


看完只能很膚淺的說我們何其有幸/悲傷地活在太平盛世,
雖然沒有要選美,但是我真的希望世界平安。
















還不小心看了一半紀錄片 one water,整個對瓶裝水有點焦慮

One Water Trailer from KnightCenter on Vimeo.

如果沒空親自去看展的話,2011的得獎作品可以到官網找,我對於西班牙鬥牛士被牛角戳破下顎還生還,並且已重返鬥牛場感到非常吃驚,真實生活往往比什麼都更具戲劇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