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5

2013金馬影展


對我來說,金馬影展很像青春期的臍帶,我以為,一直看下去,應該就不會變成中年婦女。
所以就算回到不下班的工作,儘管沒有非看不可的堅持,都要買份套票湊熱鬧。

這次只看了4部,兩部的題材還撞衫:高中升大學的青春期,好險一部英國觀點,一部美國片,不過離青春期太遠,有點想不起來懵懂不安的騷動。

英倫怪咖:因為號稱現代版《猜火車》,二話不說就劃了(很容易被文案騙)。我對freak有莫名偏愛。畫面和敘事方式還蠻有趣的,我喜歡主角們聊起朋友,就呈現想像cue出朋友的那種異想。青少年電影一定要幻滅,好險幻滅的代價不算太過分。就像主角在尾聲問的:「我們有學到東西嗎?什麼都沒有。」電影也確實少了點問題意識,但花俏的敘事和青春拯救了這一點。

戀夏進行式
非常、非常喜歡500 days of summer,同個編劇的作品,片名也故意翻得差不多我也就乖乖選了。但戀夏500日可口的關鍵是Zooey Deschanel怪得可愛,如果一樣不負責任的個性讓青春男孩兒演,姊姊難免有點義憤填膺。一樣是旅程和幻滅,但美國片的結局相對比較有所謂的成長。

藍色茉莉
Woody Allen沒自己演的片子,比較像match point那一路歐洲三部曲的感覺。
Cate Blanchett眼線掉光、腋下盜汗的演法,整個太出色真誠,我看得都冒汗了,害怕那些虛榮以及看不見自己缺點的挑剔,也會是自己的病。有被結尾的梗意外到,只能說相當警世啊。輕快爵士樂配慘況很好。

寶萊塢愛情特快車
每年都會想看一下沙魯克罕,但今年居然沒什麼被取悅到。雖然一樣是男俊女美歌舞繽紛,到不了清奈的列車風光明媚,但劇情實在有點鬆散冗長欸(兩手攤)。沙哥說了至少10次Don't underestimate the power of the common man.還算勵志。

寂寞拍賣師(沒劃到,上院線才搜集到)
只要是故事,把自己收藏得好好的人難得掏心出來,下場都不太美好。
藝術收藏拍賣行家可以確切區分作品真假與年代,但對愛情得不停費疑猜、妥協、甚至低下頭打探。懸疑氣氛掌握得很好,雖然猜的到結局,但刻意營造的尾聲還是讓人揪心。
想去布拉格廣場看天文鐘。

●看見台灣(公司福利)
非常片如其名,就是從另外一個角度(飛翔鳥瞰)看見台灣,原本以為會有的批判只有輕輕責備了一下各路人馬,甚至還說了不要怪政府,但確實,我們都有責任,至少可以不做高山蔬菜消費者(吧)。本來對吳念真的口白非常期待,但聽起來有點官腔。小島的大山大海和原住民美得不像話,有人願意放棄退休金、花時間力氣記錄這塊土地,非常值得敬佩。

1 則留言:

  1. 我用錯帳號留言..XD 請刪樓上。我想念你的心得和我們過去一起追影展和被期中考追殺的時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