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0

緬甸#1仰光 Myanmar或Burma 都微笑

好大的大金塔啊。

緬甸沒有春季。我們只有旱季、熱季,和雨季。所以我們期待的不是春天,春天總會過去,我們希望人民能找到自己的季節。──翁山蘇姬

因為《孤獨星球》雜誌某期封面,還有電影The Lady,我對這個明明很近的佛教國家感到好奇,想去看看行過幽谷的人民究竟過什麼日子,而這個國度又為什麼讓翁山蘇姬覺得值得放棄自由、放棄與愛人和孩子相守來捍衛。

「翁山蘇姬家在附近,大學路54號。」,在我搭計程車前往仰光大金塔(Shwedagon Paya)途經仰光大學時司機告訴我,接著又說:「但我不會載觀光客去,這樣不尊重她。妳想去嗎?」我壓抑想翻白眼的心情,想著電影裡面她家門口以前老有軍隊鎮守和老百姓殷殷呼喚。想跟司機說,紐約時報還是CNN推薦來台灣旅行時將參加示威抗議列入行程,我們都是開發中國家(摟)。

繼續聽他解釋緬甸的英文Myanmar與Burma的差異:「叫Burma是為了和翁山將軍的時代切割並彰顯合法統治權,1989年緬甸軍政府把國名改成Myanmar,軍政府認為Burma是被殖民的稱呼,不過翁山蘇姬還是以舊名Burma稱呼她的國家。」

隨著計程車司機絮絮叨叨說Myanmar或Burma都好,明年他就不開車了,要回去當僧侶1年,以及他祖先是華人種種,我總算到了大金塔,1988年8月26日,翁山蘇姬在大金塔西門,對人民發表演說投入政治。

大金塔真的很大,是仰光天際線不可或缺的風景線,LP推薦晚上到訪看它在靛藍天空下閃亮的姿態,雖然我在雨季尾巴的陰沈白天造訪,但它的派頭完全不減。金碧輝煌的佛寺裡有許多笑容可掬慈藹的佛陀,更多的是瘦骨嶙嶙老百姓虔誠以鮮花祝禱祈求。

赤腳才能進佛寺,警衛高高興興地收了我5美金,叫我簽本子登記,還非常客氣的讓我把鞋子放在他的警衛室。雖然我後來後悔了,大佛寺太大,我逛了一下就分不清究竟打東南西北哪個門進來。

偌大的磁磚地板因為積水濕不溜丟,在滑倒以前,我找了個平台學當地人盤腿坐著注視著亮晶晶的華麗佛像,打算仔細端詳傳說中塔尖的七十六克拉巨鑽與世界最大紅寶石。旁邊跪坐的黝黑阿伯原本自顧自以緬甸話喃喃自語彷彿在祈求,突然以英文問我打哪來、預計待多久,我邊答邊思量莫非又是騙子,隨口問他這裡這麼多人拜拜,都求什麼?

他很誠懇地說求父母與孩子健康平安,求工作順利,接著領我向前,說要為遠方的客人(我本人)祈求旅途平安。當他帶著我舀水澆在佛陀頭上,完成所謂的祭拜儀式,我心頭正暖讚嘆真不愧是佛陀的國度之際,阿伯的笑意加深說:「我教妳佛陀的規矩與緬甸的文化,妳應該給我錢。」然後伸出手。
緬甸的神明看起來不是傳統的慈眉善目,但個性都很好的樣子!
雖然不令人意外,但我心頭還是有點登楞的感傷。我答:「你如果要錢應該事先告訴我,而不是這樣霸王硬上弓,你這樣是污辱你的國家和佛陀。」正當我在反省是不是話說得太重時,阿伯惱羞成怒臉紅說:「你遇到我這麼好運還不珍惜,算了!」就怒氣沖沖離開屋簷走入雨中。

我想,這騙子戰力還真低,跟印度成群結隊死纏爛打的阿三比起來,被頂一句話就自行離去也太老實,才開始擁抱觀光的緬甸似乎確實純樸了許多,沒有星巴克與麥當勞,人們臉上抹著樹粉特纳卡而不是防曬油、男女都穿著裙子籠基的光景,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

*1000緬幣(Kyats)=1 USD,所以在緬甸一直身懷鉅款當大爺。Lonely Planet 2011年版本的guide book再三交代不要在機場換錢,但2013年8月中機場匯率約莫是1 USD =967 Kyats,我謹遵教誨沒換,反而到仰光guesthouse換的匯率更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