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

暗黑教主──東野圭吾

本來就很迷推理小說的我,因為看了日劇《偵探伽利略》,很喜歡耍帥耍到不行的福山雅治不慌不忙的驕傲痞樣子、還有柴崎幸總是很慌張(卻無濟於事)的熱血努力著,所以被騙去看《嫌疑犯X的獻身》。不是說不好看,比起歡笑一籮筐的日劇來說,日劇深沈複雜又憂鬱了好多。聽說導演本來就是想拍電影,才拍個日劇騙大家暖身。電影很好,結構完整,福山雅治的灰色大衣和黑圍巾超帥,連爬富士山 the north face贊助的雪衣穿起來也超迷人,很少人全身裹成那樣還帥度驚人的啦!

不過帥歸帥,堤真一大叔的演技才驚人。壓抑自制盤算到最後的大爆發,騙得我大哭了一場。雖然只是戲嘛~可是我還是不能坦然接受,掏心掏肺算計過後落空的努力,還有無法彌補的缺憾,而且那不全然是愛情。

然後又因為最近很喜歡綾瀨遙的長相,去找了《白夜行》日劇來看,一樣改編東野圭吾的作品,綾瀨遙從傻呼呼超可愛的干物女雨宮螢,變成陰暗使壞咬手指心機魔女,落差之大,讓我有點心靈受傷。十一集日劇,從受害者變成加害者的灑狗血劇情,有一點文藝腔,有一點莫可奈何的不得不,《亂世佳人》的郝思嘉居然扮演了重要角色,壞人的意志力和執行力值得佩服。

新的魔女系小說《幻夜》更壞更暗黑,連一點點救贖都不留給故事裡的人物了,不像總溫情明亮的宮部美幸(《模仿犯》、《樂園》慘歸慘,看完還是會覺得人生有希望),也不像越老越溫和的村上春樹,東野圭吾是義吾反顧的殘酷冷血。

不過我佩服的地方是,東野圭吾關懷的領域和主題非常與時俱進,階級、教育、青少年、網路,而且他也寫的出來很kuso諷刺的《超 殺人事件》,副標是推理作家的苦惱,都是短篇,好笑一定會噗哧發出哈哈聲。比方說推理作家面對逃漏稅危機,要把名牌大衣、夏威夷旅行列入工作的開銷,就要在小說裡出現這些橋段,於是就會有原來的作品和改寫後的作品對照 (文本中的文本)。又或者是書店流行大部頭的書,作家就被編輯規定要想辦法生產更多「資訊量」的作品,改造加了很多字三倍量新版本,天馬行空形容詞多的不得了,對曾經也很煩惱寫字很贅的我來說,讀起來超有趣的。而且他也一針見血地針砭反省了出版界的某些怪異現象。

據說東野圭吾是念電子工學出身的,在汽車公司擔任工程師,因為不想要人生只被工作侷限住,最便宜的創業就是紙和筆,拿下江戶川亂步獎以後被公司發現,只好辭職當小說家,然後就一路寫下來,文字多產筆觸細膩又多樣化,真想知道他的腦袋是怎麼運作的。

1 則留言:

  1. 有宮部美幸我要推一下。但我也看了偵探伽利略的小說,就覺得普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