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

【印度西遊記】# 4 神聖的勞動 rickshaw

我如何學會以新的眼光看事物?從一瞥中我可以看到多少東西?是否能改變內心已養成的習慣?

(歌德 1786-1788 義大利之旅)

人力車,赤腳或者穿著破鞋子的瘦小車伕,載著肥胖的一家人、上學的小朋友,在小路上奔馳著。乍看之下,好像很殘忍,但是,都是憑藉自己的勞動光明正大討生計,沒有什麼可恥或者值得憐憫的。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在《生命不可承受之輕》討論過同情compassion這個字,從拉丁字源來看這有忍受痛苦的意思,指不能袖手旁觀,也能夠感受到對方的愉快和痛楚,但也間接的暗示了能夠同情人的誰,處在比較優越的位置。

所以,當聽到她佛心來大驚小怪邊走邊嚷嚷好可憐,對著路邊眼睛眨巴眨巴甜美笑容的乞兒、頭髮蓬亂抱著孩子的母親、睡倒在路邊還有昆蟲在上面飛舞的男子,我只覺得說同情太過廉價也太簡單,散盡家財飛到加爾各達的我,沒有能力去解決這所有貧窮的困境,也不覺得我丟給這些人錢能夠改變什麼。

離題了,對貧窮這件事,要用什麼樣的方式看待?

在離開加爾各達之前,我嘗試了rickshaw。坐上人力車的感覺很複雜,有點罪惡感也有點有錢是大爺的虛榮,所謂的權力大概是這樣。不過這複雜的感覺在車伕跟我要三倍談好的價錢之後就煙消雲散,儘管他完全聽不懂我的英文,我仍然連珠炮的和他吵,不斷的議價真的是非常討厭的事情,而且,旁邊的大叔跑出來說我給的錢很合理了。

E和車伕買了他們當做喇叭和執照用的鈴鐺,掛在包包上,我笑她如果在這裡花光錢了,還可以改行。沒想到的是,之後她不斷遇到車伕同業要兜售鈴鐺給她,熱情洋溢的推銷我的有皮繩、我的很新。

貧窮這件事,不是同情可以解決的。rickshaw也是。

2 則留言:

  1. 匿名4.2.09

    勤奮,小富由儉,無敵的耐心.
    才是脫離貧困的王道 , 一起來脫離貧困吧 XD

    回覆刪除
  2. 有我愛的米蘭昆德拉,所以推一下

    回覆刪除